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安全 > 安全制度
南京土壤研究所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预案——科宁壤字〔2019〕49号

一、指导思想

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突发紧急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以保证本所人员生命安全,保障国家财产安全,维护科研工作秩序和社会稳定,尽最大努力避免和降低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二、组织机构

成立所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成员随工作岗位变化而自然调整,其组成如下:

组长:沈仁芳(所长,法人代表)

常务副组长:蔡立(党委书记)

副组长:吕俊杰(副所长),颜晓元(副所长),蒋其鳌(园区办主任)

成员:秦江涛(办公室主任),胡君利(人事处副处长),许平(纪委副书记),滕应(科技处处长),刘斌(财务资产处处长),刘勤(研究生部部长),姚辉(园区办六级职员),安建鑫(园区办八级职员)。

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分工如下:组长、副组长为突发紧急事件现场总指挥和副指挥;各成员负责组织人员疏散、抢险施救和维护现场;安保办按照程序负责向消防部门、公安部门通报情况;办公室负责向院办公厅及地方有关部门汇报情况。

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三、突发紧急事件的防范

1、按照安全责任制的要求,各部门各级负责人要加强日常安全工作的检查、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各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种设施、设备运行良好,使因设施、设备原因引发的突发紧急事件可能性降至最低。

3、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使人人掌握安全常识,并具备一定防范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知识。

四、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的应急保障

1、人员保障

所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的各位成员,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所各职能部门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是处理突发紧急事件工作体系的主要力量,发生突发紧急事件部门的人员应积极参与处置。

2、物资保障

根据本所各工作区域和功能的不同,在重要场所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在发生突发事件后,所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有权调用所内可用于处理突发事件的任何物资。

五、突发紧急事件的报告与信息发布

1、所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有关突发事件信息的审核,并由办公室负责上报有关部门。

2、突发事件信息的对外发布,需经所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批准,并请示上级后由办公室统一发布。

六、突发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

(一)火灾应急处理程序

1、基本应急原则

一旦发生火灾,应利用现有消防设备进行扑救,做到不失时机地扑灭初期火灾,避免发生重大的人身伤亡或经济损失。

在组织指挥灭火自救的工作中,应坚持以保证大多数人安全为前提,及时堵住火势蔓延,消除火势对人员疏散通道的威胁,首先保护着火层及其以上区域的人员疏散到安全区。

2、灭火应急措施

(1)报警

一旦发现火情,发现人应在第一时间向所安保办报告。安保办应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查看是否为火灾。确认为火灾事故后,根据火势大小向119火警电话报警,并组织义务消防员到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救人工作。若火情重大,发现人应在第一时间向所安保办报告的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报警时务必通报我所的详细地址、起火原因以及着火范围。所安保办在查看火情时,应根据火情程度需要,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并安排人员迎候消防队以指明火场的准确位置。

(2)灭火

确定火场情况应做到三查三看: 一查火场是否有人被困,二查引起燃烧的物质,三查火场通道;一看火烟定风向、定火势、定性质,二看建筑定结构、定通路,三看环境、定重点、定人力、定路线。

在确定火场情况后,关闭相应防火分区的防火门,并立即组织力量根据需要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进行灭火。

使用消火栓:打开邻近的消火栓箱,铺设水带,开启消防栓喷射水流。喷射水流时应对准燃烧物体,并把水流喷射到火焰根部。在看不见火焰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射水,要根据火场燃烧情况,及时变换射流。

使用灭火器:我所目前在各区域配备的灭火器主要属于绝缘类的CO2、干粉、1211等类型。在使用时,应首先拔出保险插销,然后下压手把,站在上风口对准燃烧物体火焰的根部平行喷射。当电器设备着火并引燃附近可燃物时,在一般情况下应立即切断电源,尽快扑救。但是情况危急时,也可先迅速有效地使用绝缘灭火器控制火灾、扑灭火灾。

(3)救人

积极抢救受火灾威胁的人员,是灭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当有人员受到火势威胁时,应根据救人任务的大小和现有的灭火力量,首先组织参战人员救人,同时布署一定力量扑救火灾。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应将主要力量投入救人工作。

火场疏散应从先着火房间开始,再从着火层以上各楼层开始疏散救人。各部门负责人有责任迅速引导本部门人员向安全的地方疏散。

对着火层以下的人员,要服从指挥,不要惊慌、随处乱跑。对于被火围困的人员,应通过广播器、室内电话等通讯工具告知其自救办法,引导他们自救脱险。火灾发生后不准使用载客电梯疏散人员。疏散通道口必须设立哨位指明方向,保持通道畅通无阻。对疏散抢救出来的人员要清点核对人数,切实搞清被困的人员是否全部救出。对受伤人员除在现场急救外,还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在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时,应随身携带必要的器材、工具,如安全绳、手电筒等。

(4)疏散与保护物资

对受火灾威胁的各种物资,是进行疏散还是就地保护,要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决定,其目标是尽量避免或减少财产的损失。在一般情况下,应当先疏散和保护贵重的、有爆炸和有毒害危险的以及处于下风方向的物资。疏散出来的物资不得堵塞通路,应放置在免受烟、火、水等威胁的安全地点,并派人保护,防止丢失和损坏。

(5)防排烟

火情出现后,应及时开启疏散通道的自然通风窗,关闭防火分区的防火门。

(6)安全警戒

为保证扑救火灾疏散与抢救人员的工作有秩序地顺利进行,必须对大楼内外采取安全警卫措施。安全警戒的部位,包括在大楼外围、大楼首层出入口、着火层分别设置警戒区,设置警卫人员。

大楼外围警戒任务是:清除路障,指挥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劝导过路行人撤离现场,维持好大楼外围的秩序,为消防队到场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大楼首层出入口警戒任务是: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大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大楼,看管好从着火楼层疏散下来的物资,引导消防员进入着火楼层,为消防队的灭火行动维持好秩序.

着火层下一层的警戒任务是:不准人员进入着火楼层,防止有人趁火打劫、混水摸鱼或乘机制造混乱,保护好消防装备器材,引导疏散人流向下一层有秩序地撤离。

(7)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的内容:一是保证水源供应不间断;二是保证灭火器材和运输车辆;三是积极协作灭火人员,提供支援项目、保障器材的供应。

(二) 发生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程序

1、根据政府有关预防的要求,实施积极的预防措施。

2、根据不同的病毒、病菌,依据具体情况组织保洁员对全楼进行定期消毒。对确诊、高度疑似病人或与上述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及时对其工作场所进行专业消毒,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隔离。

3、所财务资产处负责组织有关人员采购消毒药品。

4、充分利用多种形式,普及预防科学知识。

5、各办公区要加强通风,公共场所应完善洗手消毒设备。

6、加强对各出入口的监控,杜绝确诊、高度疑似的传染病病人进入工作区域。本所人员应尽量避免接待外地来访的客人。尽量避免室内多人聚会,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集体活动。

7、本所人员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以降低在外出中受到交叉感染的可能。如果因工作需要确实需要到外地出差,事前、事后都应向所在部门负责人请示汇报。

8、对于疑似病人,各部门应及时报告。本所将及时把疑似病人送至指定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同时协助卫生防疫部门立即对该患者密切接触人群进行调查,并要求被接触者留家观察,避免与他人接触。观察期间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被观察人员的情况。

9、若与本所人员共同生活的亲属中发现有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本所人员应主动向所报告并留家观察,避免与他人接触。

(三)发现可疑爆炸物及其它危险物品的应急处理程序

1、当在本所区域内发现可疑爆炸物及其它危险物品或发生爆炸、毒气泄漏等突发事件时,发现人应立即通知所保卫办。

2、所安保办必须及时通知公安部门,并立即派人赶到现场对可疑物进行检查判断,按照消防预案中疏散人员的程序,尽快组织疏散现场人员,封闭现场,维持秩序。

3、若出现人员伤亡,应及时向120急救中心求救。

4、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火灾等并发灾情。

(四)发生停电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

1、发生全楼停电时,应立即通知所安保办(86881110、86881601)或水电班(86881376、86881389)。

2、所安保办和水电班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逐一检查电梯中是否有被困人员,如有被困人员应立即组织施救。

3、水电班应立即组织人员检查供电系统。若属供电部门责任,立即与供电部门联系;若属本所供电系统故障,应立即进行抢修。

4、大楼内恢复正常供电后,水电班应组织有关人员检查各相关设备,确保各系统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5、若在举行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期间遇到突发停电,会议组织人员应首先要求现场人员务必保持冷静,并迅速打开所有疏散通道,在应急照明设施的引导下有秩序地疏散人员。严防因恐慌心理造成混乱从而引发伤亡事故。

(五)突发地震的应急处理程序

1、发生地震时,应以疏散人员为主,避免发生连带的火灾等其它灾害。

2、所水电班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切断工作区的供水、供电。

3、地震发生后,全体人员切忌惊惶失措。人员撤出楼外后,应准备灭火设备和工具,随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火灾,救助被困人员。

(六)突发科研生产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1、领导小组根据现场情况通知事发部门负责人、动力、物业、医护、安全管理、后勤等有关人员到场。明确工作联络员。

2、根据事发情况,由联络员向中科院南京分院、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报。其他人员在未经统一认识之前不得擅自发布言论。

3、划定警戒范围,安排人员警戒。

4、如遇人员受伤可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因地制宜组织救护。

5、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安排车辆参加伤员救护或车辆调度。

6、对科研安全生产中的重伤、死亡事故、重大损失等事故,当事人(或目击证人、当班门卫、值班人员等)应首先全力救护受伤人员,然后采取措施阻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如拉闸、建立警告标志、划出警戒界线、保护现场等),并向分管安全的领导汇报,由安全部门协调成立事故调查小组负责处理。在事故原因未查明之前,禁止操作。

8、根据“四不放过”原则,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帮助。

9、若有必要,领导小组可安排安全保卫部门负责摄影保留原始资料。为今后事故调查积累资料。

(七)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1、领导小组根据现场情况通知事发部门负责人、人事处、党办、安全保卫等有关人员到场。明确工作联络员。

2、根据事发情况,由联络员向中科院南京分院、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派出所通报。其他人员在未经统一认识之前不得擅自发布言论。

3、划定警戒范围,安排人员警戒,努力进行劝阻,防止坏人进行破坏捣乱,确保集体财产免受损失。

4、如遇人员受伤可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因地制宜组织救护。

5、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安排车辆参加伤员救护或车辆调度。

6、安全保卫部门负责摄影保留原始资料。为今后事件调查积累资料。

(八)突发治安和刑事案件应急处理程序

1、领导小组根据现场情况通知事发部门负责人、园区办、安全管理、民调小组等有关人员到场进行疏导。

2、如遇有当事人家属聚集纠纷的,应明确我所接待人员,并在所外安排接待(如有必要)。

3、根据事发情况,由联络员向中科院南京分院、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派出所通报。其他人员在未经统一认识之前不得擅自发布言论。

4、划定警戒范围,安排人员保证所领导安全和集体财产的安全。

5、如遇人员受伤可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因地制宜组织救护。

6、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安排车辆参加伤员救护或车辆调度。

7、如有必要,领导小组可安排安全管理部门负责摄影保留原始资料。为今后事件调查处理积累资料。

(九)突发治安和灾害事故应急预案

1、领导小组根据现场情况通知事发部门负责人、动力、物业、基建、医护、安全管理、后勤等有关人员到场。明确工作联络员。

2、根据事发情况,由联络员向中科院南京分院、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派出所通报。其他人员在未经统一认识之前不得擅自发布言论。

3、划定警戒范围,安排人员警戒。

4、如遇人员受伤可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因地制宜组织救护。

5、在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安排车辆参加伤员救护或车辆调度。

6、对于火灾事故,当事人(或目击证人等)、当班门卫人员、值班人员首先应保持冷静,立即采取力所能及的灭火措施,将初起的火灾扑灭。一旦扑救未果应该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并迅速向分管安全的领导汇报。安全保卫干部和分管所领导应该在接报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报警的内容应说明准确的位置(北京东路71号)、火灾的性质(化学或电器火灾)、消防车的通行方向、水源情况、以及具体失火部位。同时应向火灾发生部门的领导了解情况,与科公司康负责人联系,了解水、电缆、及其他易燃易爆气体等资源分布情况。

7、对于化学品重大事故,若无法控制险情,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报警方式与火灾报警类似。

8、对于交通事故,“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可委托物业公司根据具体情况协同安全保卫办公室、工会等部门处置事故调查、理赔、对外接待等工作。

9、如有必要,领导小组可安排安全保卫部门负责摄影、保留原始资料。为今后事故调查积累资料。

(十)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1、发生失、泄密事件应该及时向所领导和突发性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人报告。

2、突发性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委托有关人员对失、泄密的密级和丢失的经过进行调查取证。

3、按照保密规定逐级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对发生突发性失、泄密的部门和个人根据单位安全、保密奖惩制度进行处罚。

(十一)大型会议及活动警卫、保卫工作预案

1、单位和研究室召开大型学术会议和举办大型活动,必须通知安全保卫部门,并将会议和活动安排告知安保办;

2、安全保卫部门要事先对会场进行安全检查,清除隐患;

3、要保持会场附近消防通道的畅通,要有消防疏散指示图;

4、对于会议级别较高、有重要领导出席会议的要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安全保卫和警卫工作;

5、安全保卫部门要与会场所在地的安保部门取得联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6、注意外出科学考察用车安全,必要时安全保卫干部要随车参加考察,以便及时处理突发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