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安全 > 试剂安全 > 易制爆
高氯酸

以下文档由南京土壤研究所园区建设与后勤保障办公室提供

高氯酸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
标识中文名:高氯酸;过氯酸英文名:Perchloric acid
分子式:HClO4分子量:100.46CAS 号:7601-90-3
危规号:51015
理化性质性状: 无色透明的发烟液体。
溶解性:与水混溶。
熔点(℃):-122沸点(℃):130(爆炸)相对密度(水=1):1.76
饱和蒸汽压(KPa):2.0(14℃)

燃烧爆炸

危险性

燃烧性:不燃燃烧分解产物:氯化氢禁忌物:还原剂、碱类、醇类、碱金属、铜、胺类。
危险特性:强氧化剂。与有机物、还原剂、易燃物如硫、磷等接触时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在室温下分解,加热则爆炸。无水物与水起猛烈作用而放热。具有强氧化作用和腐蚀性。
灭火剂: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毒性急性毒性:LD50 1110mg/kg(大鼠经口); 400mg/kg(犬经口)
对人体危害侵入途径:接触、吸入、食入。健康危害:本品有强烈腐蚀性。皮肤黏膜接触、误服或吸入后,引起强烈刺激症状。
急救皮肤接触:立即脱出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 15 分钟。就医。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 15 分钟。就医。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食入:误服者用水漱口,给饮牛奶或蛋清。就医。
防护工程防护:密闭操作,注意通风。尽可能机械化、自动化。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设备。呼吸系统防护:可能接触其烟雾时,佩戴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全面罩)或空气呼吸器。紧急事态抢救或撤离时,建议佩戴氧气呼吸器;身体防护:穿橡胶耐酸碱服;手防护:戴橡胶耐酸碱手套。其他:工作现场严禁吸烟、进食和饮水。工作毕,淋浴更衣。单独存放被毒物污染的衣服,洗后备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泄露处理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从上风处进入现场。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进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小量泄漏:将地面撒上苏打灰,然后用大量水冲洗,洗水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大量泄漏: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喷雾状水冷却和稀释蒸汽、保护现场人员、把泄漏物稀释成不燃物。用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贮运包装标志:氧化性  UN 编号:1873 包装分类:Ⅰ
包装方法:玻璃瓶或塑料瓶外全开口钢桶;磨砂口玻璃瓶或螺纹口玻璃瓶外木板箱。储运条件:储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仓间。应与酸类、碱类、胺类等分开存放。不可混储混运。搬运要轻装轻卸,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坏。分装和搬运作业要注意个人防护。运输按规定路线行驶。勿在居民区和人口稠密区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