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分析测试中心应邀加入联合国粮农署FAO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GLOSOLAN

日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应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邀请加入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Global Soil Laboratory Network,GLOSOLAN)并获得注册证书。

image.png 

 

FAO于2012年12月建立全球土壤伙伴(Global Soil Partnership,GSP)机制,通过加强土地使用者、政策制定者和利益攸关方合作来推动可持续土壤管理。FAO于2017年11月建立了GLOSOLAN,在全球152个国家的土壤实验室之间开展合作和信息共享,支撑全球土壤的评估、监测和可持续管理,支持建立了全球土壤信息系统。GLOSOLAN主要活动包括:建立协调原则和标准操作程序,制定国际土壤测试标准和指标,改进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管理,保障土壤测定数据可靠性与准确性,开展土壤测试数据国际比对等。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拥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CNAS)双资质,是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目前,中心拥有土壤、水和植物的理化性质,养分与金属元素的含量与形态,有机物质定性与定量,稳定性同位素比值,土壤物理结构,土壤生物与基因,微观磁共振与能谱等分析领域的近200台套大中型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2亿元,可用于开展土壤、大气、水、动植物及微生物等生态要素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的分析工作。中心已有84个测试项目通过验证,具备CMA和CNAS双证资质和能力,涉及土壤、空气和水三个领域中的理化性质、养分、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等指标。中心主要设备包括: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三合一超高分辨率质谱、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多维气相色谱-质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高通量测序仪、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工业纳米CT、原子力显微镜、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伽玛谱仪、元素分析仪、激光粒度仪、离子色谱、连续流动分析仪、凝胶色谱净化浓缩系统、快速溶剂萃取仪等。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将按照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管理办法(CMA)和实验室认可准则(CNAS)的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保证严格按规定进行体系的运行和持续改进。我们的努力不仅将更好地支持GLOSOLAN等全球环境检测实验室比对活动,也将为广大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加全面的仪器分析测试和第三方委托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