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国家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中获得优秀

12月2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136号)。南京土壤研究所管理制度规范,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连续第四年获评“优秀”,并在全国346家参评单位中荣列第2名。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要求,2021年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据了解,此次共有25个部门346家单位参加评价考核,涉及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2万台(套),其中原值1000万元以上的359台(套),涵盖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科考船、风洞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86个。与2020年相比,参评单位对开放共享更加重视,管理和共享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参评的科研仪器年平均有效机时为1278小时,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的仪器入网比例为98%,92%的参评单位建立了在线服务平台。参评的86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运行和开放共享情况较好,在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南京土壤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科研装备建设与仪器购置的统筹规划,规范科研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和开放共享,加强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为科技创新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附: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