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V2.0项目在南京顺利通过验收

        328日,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V2.0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该项目由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南京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宁波材料所、华南植物园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 

  验收会上,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和南京土壤研究所蔡立书记分别代表院条财局和项目承担单位致辞,项目负责人韩勇研究员对各项研制和应用推广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汇报。项目组依据中科院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需求,研制完成了院所两级实时在线信息化管理系统,包含仪器信息服务、在线预约服务、采购维修管理、运行状态分析、共享数据分析、服务流程设置、系统管理以及智能卡服务子系统等主要功能模块。系统依据GB/T15481ISO17025等实验室管理准则进行设计,规范了仪器设备共享和使用流程,体现了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理念,系统功能合理、技术先进,是国内首个提供跨研究所(独立法人)的仪器设备在线服务共享管理系统。该系统自2010年投入运行以来,成功在中科院90余个研究机构推广应用,在线服务的仪器设备超过4000台套,年平均服务机时超过700万小时,系统的仪器共享管理水平和应用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验收专家组高度评价了项目完成情况,认为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V2.0的研制和成功应用有效推动了中科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升了研究所科研装备高效利用与实验室管理水平,促进了共享机制的建立和共享文化的形成,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