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筹)建设工作启动会在南京举行

 52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筹)建设工作启动会在南京举行。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副处长姜言彬以及区域中心成员单位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区域中心成员单位分别就研究所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和“一三五”规划,以及所级中心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牟乾辉处长介绍了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建设相关要求及方案编制说明。中科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是以区域中心为骨干、所级中心为基础的两级中心体系。所级中心是在所层面将原来分散在课题组的通用仪器设备,由研究所集中管理,完善开放机制,形成综合优势,打造系统化、专业化的所级开放平台;而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院层面根据区域特点和学科共性,整合区域内学科相近的多个研究所仪器设备资源,突破所级界限,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运行管理,打造面向区域乃至全国开放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辐射作用更广、建设要求更高。 

  在会议总结中,曹凝副局长希望区域中心管委会能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建设规划的统筹布局,在发挥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有效整合成员单位的仪器装备资源,在突出所级中心特色的基础上,凸显区域中心的共性需求,建设资源、环境、古生物学的先进区域平台,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真正提高平台技术支撑能力,发挥区域中心对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的支撑作用。